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红树林迷路记






二月十七,夜班。
凌晨两点,放工后就起程出发,到达JURU收费站,人已经感觉很累,拿起放在车门边格子里的驱风油,滴了两滴在手指上,就往鼻子擦,可是还是敌不过睡意,双手好像不受使唤,眼前飞过的情景,好像已经不被脑袋吸收,全部事情好像已经慢了半拍,这时候真的已经顶不下去了,只好在Sg Bakap休息站停息,小睡一阵再打算,朋友提议由他驾驶,可时间还早,于是就拒绝了。

把车停下来,把车椅推下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不知过了几久,电话铃声突然响起,迷糊中接听了电话,原来是liloek来电问,我们到了那里,看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五点半,梳洗完毕,就直接到Bukit Merah休息站跟junqiao和liloek会合。

天还未亮,已经到达今天的目的地Kuala Terung,还是那烧炭味。炭寮屋顶还是冒着一层薄薄的白烟,河床还暴露在水面,迎接着涨潮的到来,这时水在一寸寸的涨,小小的村庄也如潮水般慢慢的热闹起来,路边的马来阿嫂正忙碌着,准备着烧开泡茶的热水,村民带来了美味的椰浆饭和美味的糕点在马来阿嫂的小摊寄卖,今天她的生意肯定会很好,因出租的小船已经租完了。

这时远处有位Pacik驾着一辆摩托车,后方载着几个红色的汽油箱,带着一个和蔼可亲的笑脸,来到了码头,二话不说就往河里走,把船移到岸边,然后就问到,谁是Nasir介绍的,于是就回应了他,Pak Long交代了几句后,就把东西放上船。

因为上一趟成绩不好,所以才足成这次的钓游,这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垂钓了,本以为这躺成绩会更好,温慢的流水,水质也很清,是一个很适合垂钓赤鰽的好日子,这时候liloek和junqiao那边已经传来的好消息,只第一竿,liloek就上了一只不错的赤鰽,可是时间一到,经过标点的钓鱼船,越来越多,我想不少过三十只,和上一趟的载木船事件差不多一样!导致鱼儿不咬饵,因为船浪把岸边的标点打得变浊了。

虽然水质变得混浊,间中大家也有过几次有力的咬饵,而且我还损失了一枝TOMMY水面笔饵,当我把笔笔拉过倒树时,那只鱼就在树枝中冲上来咬饵,水面还爆开了很大的水花,这时只记得将竿杨起,只顶了一下,二十磅的子线就如毫无还手之力,只感觉那鱼有力的把笔笔拉下去就断了,今天的运气不好,天气也越来越热,才知道帽子和毛巾都放在车里,唉~~今天好像什么都不对劲的,有种怪怪的感觉,因为钓了几十年的鱼,还是第一次没把帽子带在身边,心里已经不是味道了,那种感觉我也不会说,而且当时的脾气好像也不好,有股想骂人的冲动,可是还是把那种心情压制下来,继续钓鱼,由于热到难耐,只好把钓鱼衣内的背心脱下,包在头上遮阳。

由于钓鱼船频频的越过我们,越来越难钓,就这样逐使我们去更远的地方钓,希望没被其他沉底钓的钓船扰乱,于是就一路慢慢的往海口钓出去,有漂亮的标点就把船停下来抛几竿,可能是经验不够,还是捉不到窍门,有些标点假饵一到达水面,鱼就冲上水面咬饵,有些却是要在标点范围慢慢用假饵搜索,让假饵撞击树枝,鱼儿才要咬饵,可是如此的钓法,要一位经验不够的钓手来钓,真的是难上加难,此趟的印象中好像是解卡多过钓鱼,就这样的,带去的电动推进器不到半天,电力就用完了。

最后来到最靠近海口的标点,记得当时潮水还是很急,看看手表,展示着将要满潮,满潮后我们就计划回到初初开钓的标点,因为那边的向导Nasir有讲过,刚退潮时,那边的标点是最有机会钓到鱼的标点,于是我们就在这最后的标点先钓,这标点很不错,是大河跟小河的链接点,河口中间地下有棵倒树,水面还可以看到少许升出来来的树枝,树枝里还集聚着很多的小鱼,还可看到很多大鱼在追捕者离群的小鱼,可是怎样钓,都钓不到几天的目标鱼,只有小山君和成成来捧场。

说道假饵钓成成,可说是叫人念念不忘,他的拉力,他的咬饵方式,真的很特别,而且拉力也胜过很多的鱼类,一公斤的成鱼,已经有能力把捲线器里的线拉出,真的不可小观... ...

山君是这里最多的鱼类,可以说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回,只是每次钓到他,都会很心痛,因为假饵都会伤痕累累,木制的更惨,而且最喜欢来搞场的就是它。哈哈~!吃过午餐,再钓了一下子,潮水涨满,水流以停,时间还早,只不过是两点多,还有大把时间可以钓,这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想不到这里还有电话网络,因为下船时看手机已经没有网络,就把电话收在防水箱里,开了防水箱要拿电话已经来不及,对方已经把电话挂断,过了片刻电话铃声再想起,原来是JS打来的电话,谈了一会儿,看看潮水已经有开始有退潮的迹象,于是就建议走小路赶回起点的标点,可是当时还不知道带备的船油已经用了很多... ...就这样埋下今天迷路了主因。

为了赶时间,只凭着朋友的描述,就敢敢的往小路走,小小的支流,美丽的景色,逐使我们一路驾着去,途中也遇到从前方驾来的小船,让我们更定了心,有船来往,就证明我们没驾错路,时间逐渐的流逝,凭着朋友所描述的记号全都找到,无意中就检查油箱,原来箱里的油所剩无几,整个箱子轻轻的,心里有点紧张起来,最后来到一个小支流的三叉口,就不会走了,因为这叉口,朋友没描述过,不知要弯左边还是右边,而且在这见不到天空的小支流里,方向感也没有了,这时刚好看到右边河中插着一支树干,上面绑着一块红布,于是心里就像,可能就是弯右吧~!三个人就赞成往右,小支流越驾就越小,水也越来越浅,心里也越来越担心,可能我们迷路了。

来到一棵刚好倒在河中的倒树,已经不能再前进,想要倒回头也不能了,因为船的长度,不可能把船擺回头,这时船底也刚好卡到水底的树枝,动弹不得,怎么办~!要回头已是不可能的事,要前进全面又有棵倒树,于是一时大家都紧张起来... ...

紧张也没用,事情已经发生了,还是把紧张的心情平复下来再做打算,首先大家设法将卡着的船,移离水下的树枝,几番辛苦也没办法,最后只好将身上的衣裤解下,下水推船,我下了船,船也轻了许多,也浮上了少许,只轻易的推,就越过了底下的树枝,上了船再往前走,来到倒树前,原来倒树边还留下可供船通过的空间,越过了倒树,小河的面积也越来越阔,最后终于出到河口,可是这是全身已经发痒的难耐了,看看发痒处,原来刚才脱衣时,被沙蚊攻击了。

原本以为已经脱困,可是看到的景色,都是陌生的,还好,这时看到远处有两只沉底钓的船只,于是二话不说,就值奔过去问清楚,可是得到的答案,把我们都儍住了,原来我们是再兜了个大圈子,又兜回来原地,这是刚才我们进去小河的另一边,只要顺着大河往前走,就到达河口了,他们说,假如现在要回去,不怕迷路,就得驾出河口,再从另一个河口进去就可以到达,可是当时船油已经不够,沉底钓的钓船就叫我们等待他们,一起回去以示安全,想象中当时那地方的确很美,很多美丽的标点,可是当时的心情,以没意思去钓,最后跟随他们,我们终于回到了码头,原来当时我们已经很靠近早上出来的河口,就是那要转左还是右那边,我们驾错了方向,在兜圈子... ...回到码头已是七点多,原来我们在树林里迷失了将近四个小时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