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我的第一只龙鱼



凌晨、风雨交加,驾在马路上的客货车,被大风吹得左摇右摆,窗前吹来密密麻麻的雨,使得镜前白蒙蒙一片,只得把车速放慢,幸好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虽没雨过天晴,还是下着毛毛鱼,可对于今天的对象鱼,这种天气,是我们梦寐以求的,雨天不能驾得太快,可比原定的时间,还是不会迟很多,比平时也是多了十五分钟而已,最终还是安全到达目的地。

来到岸边,还是下着毛毛雨,水面无风,只有小雨在水面留下的雨点,水面可看到很多鱼儿上来水面摄食,从天空中跌下水面的小飞虫,太好了!这就是要钓取对象鱼的好时辰,我们来得真是时候,先把钓具组装,绑上FC子线,上好水面拟珥才出发。

可能是刚下了大雨的关系,出到湖面,冷风就从东北方吹来,风虽不大,可是卻冷得刺骨,使得身体有点发抖,还好这时雨已经停息,远处的高山,丛林中混合了天上的白云,形成了诗情画意的画面,使人有股,海阔天空,心旷神怡,颇有凤兮来仪、飘飘欲仙之感、山上的天气真是多变,在这西南风的季节,卻吹起了东北风,可是深一层的去了解,当空气变冷是就会转从高处吹去低处,当太阳升高,天气逐渐变热时,海面的风就会再从海面吹回高处。

吹起了风,湖面有些小浪,要寻找目标鱼有点困难,只好驾着小船一直走,也不知过了几久,隐隐约约看到远处有个湖湾,好像是不受风吹影响,湖面平平静静的,于是就把船驾过去,还很远时,就把船速放到最地点,慢慢的把船驾靠目标,熄了引擎,让船飘入标点,这时提醒同船的战友,把拟珥抛到目标去,可是他偏偏把目标抛歪了!奇怪!几次都是如此,眼看船已经慢慢飘离目标,心里在想着,假如再不把拟珥抛出去,就离开了抛珥的距离,于是就拿起我6-15磅的 Fenwick Techna AV,将15磅的线从Roybi Ecushima 1000放出去。

Tommy100拟珥,刚好落在标点的右边,等水面的涟漪变小后,就遛回来,第一次拉过了标点,没什么动静,就快速的把拟珥拉回来再抛过、第二次也是落在同样的标点,同样的动作同样的速度,也是没有动静,这时发觉靠近标点傍边,出现了小小的水纹,今天好彩是用到Tommy100这种够重的笔珥, 15磅的编织线和Fenwick Techna AV抛投时的弹力,可以把拟珥抛得够远、第三次就往那出现水纹的地方抛过去,拟珥刚好掉落离那出现水纹不远处,稳住了拟珥,等待水面的涟漪消失后,就以遛狗的方式把 Tommy 100以普通的数度遛回来,以Fenwick Techna AV来呈现这种钓法,倍感轻松,因钓竿的轻、敏感与调度,好像是为遛狗式呈现法而设的,也可能钓线和卷线器的配合也不无关系吧。

突然间!有一条很大的水纹从障碍物里冲出来,很大很大的水纹,是一只很大的东西在水面下快速游走时所留下的水纹,直冲向笔珥处,心里在想、20 年、这次终于遇到了、那种紧张的心情非笔所能形容,只能以紧张,手心冒汗,手掌发抖来代替当时的情境,虽然是这种心情,可是握着钓具的手,还是能继续的呈现着笔饵,水纹一到笔珥处,就爆起了一大片的水花,只见Tommy100整枝飞了上来,没被咬到,又跌回水面,当时这场面,已经很靠近我们,当时的情景都一一收入眼里,FUN和我当场都儍住了、跌下水后的Tommy100,我只记得再遛了两次,又再看见那大物,平(斜)着身游到笔珥处,这时后、时间好像突然慢了下来,大鱼的一举一动,都一清二楚的收入眼里,它~!咬珥了,水面再次的爆起水花,这次可是准确无误的把笔珥咬下,接下就来一次无情的抢线。

大鱼抢线,15磅的编织线在卷线器里被无情的力量,一直拉出,握在手上的竿也顶到最顶限的弯曲,从钓竿传来手上的压力,已经到了顶点,线规里的线,已出到一半,还是没办法把它制服、心想再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得想尽方法把鱼引回头,也得把大鱼以最短的时间制服,才不会使它受到最大的伤害,而且要把难于想到的事故,减得最低,不要以为在我线头的是什么普通的鱼类,它可是大马水域视为最珍贵的鱼类,也是钓鱼人视为最终的目标鱼,它的高贵、美丽、稀少、体型和能以拟珥钓获,这都是想钓取它的理由,能把它钓上来,拍了照留念,已是今生无悔了、心里一直在旋转着这念头,怎样要以最快的时间把它钓上来,拍了照后再放回去,于是就试试每次钓大鱼的伎俩。

慢慢的提高钓竿,线还是一直再出着,突然间!来次快速的压低钓竿,让紧绷的钓线,突然间松了下来,待了一两秒,就往左侧扬竿,这招真有效,鱼真的转向了,线也跟着松了下来,赶紧的把线收紧,用钓竿托加压力,就逼使它游到船边来,这时已经能够清清楚楚的看到了它,它、可真正的够大,比在远处看到的还要大许多,(这是才想到相机,FUN拿起了相机就拍,可能是经验不够,所以在我遛鱼时,他拍得不怎么好。)经验告诉我,第一次拉到船边的大鱼是不可能轻易被制服的,还会再来几次的反抗,于是就把拖压器调松,准备大鱼再一次的突然冲刺,不出我所料,当FUN用夹鱼器往大鱼嘴巴里送去时,它又突然转身游了出去,可是预知的情况早有防范,使得我能应付自如。

双方经过几次的来回抢线,朋友终于成功把夹鱼器夹住大鱼的下巴,可是我们还没把鱼提上来,预先商量好,要如何把鱼提上来时,以最快速的为它拍照,经过商量了后,先把鱼量一量,是105cm,秤呢?因我的秤是挂在夹鱼器的,就倒转的把秤提起,可是鱼还没拿上来,5公斤的秤已经到了顶点,所以鱼的重量没得秤,开好了相机,朋友一提上鱼就为它拍了两张照,我就接过鱼,拍了几张就快速的把鱼放回水里,吩咐了友人,先不可把夹鱼器解夹,要先握住鱼的尾部,摆好了给鱼游出的方向,才解开,这样要为鱼涉施人工呼吸比较方便。
把夹鱼器解开后,友人握着鱼尾,来回拉了两次,鱼就自动的挣扎了一下,游出去了,这时候的心情,难于形容,只看到友人,看到鱼游出去时,欢呼到在鼓掌,虽然他没钓到,可是也分享了这份难以形容的喜悦。
照片

人生难得几回醉,能握着它,还要求什么!

一切完成后,当然是坐下来休息,点根烟,平缓那太过兴奋的心情,这时候船已经逐渐漂离了刚中鱼的地方,突然间在船边不远处,有只大鱼,上来水面追小鱼,于是就喊到,快把笔饵抛出去,朋友就拿起钓竿,把笔饵抛了出去... ...!我就望着打水的地方,奇怪怎么没看到笔饵落水的,再望回朋友时,哈哈!原来他在炒着一大碟的米粉,原来他太过紧张,没注意有个线头跑了出来,害得我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为他解开那炒得不得了的线,黄金时间也逐渐流失,过后再试了几个标点,都没什么成绩,只看到几处有大鱼上来追小鱼,可是卻不要珥,看来今天的龙鱼节目就该到此为此了。

来到河口,山河的水量很充足,山河的流水和水坝积水的交接处,已经是处于很外面的范围,可能过去几天的大雨所导致,过了聚在水面的残枝烂叶后,把手伸入水里,中午时刻还冷得入骨的河水,是了,就是这温度,由于早几天一直下雨,使得山河的水显得有点浊,可是不是浑浊那种,而是伸手下去盛起来还是很清那种。

茂盛的树木,好像是争先恐后的在吸取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而且还源源不绝的送给我们珍贵的氧气,使人倍感精神焕发,比起在城市里那时时刻刻、无精打采、提不起劲、真的判若两人,所以山河之旅,是我的最爱,有鱼钓,当然是最好不过啦。

不知不觉已经把船驾得越来越上,长在河边的一棵棵哥东树,茂盛的开着一朵朵如红毛丹似的花,看得我入了神,逐渐驾到了倒在河中央的大树附近,本想找地方停下来试钓水马骝,可是发觉这里水位很浅,水流又很急,激流把河床的沙,卷得四分五散,根本都不适合钓鱼,只得再往上驾,可当时还不知已经很接近鬼门关。

由于前面的倒树是从岸边倒向河中,树顶的枝干只离对岸不超过十尺,所以能驾过倒树的空间也只得四至无尺而已,因为岸边的水位太低,船只根本不能过...(写不来,不会去描述,等把照片放上来是大家去分析距离有多大) ...就在离这空间大概三十尺距离时,看到岸边河水回流的温流区草丛下水中,有个物体在转动,有如1.5公升矿泉水罐般粗,初始两人还以为是人们丢弃的垃圾,可是当船靠近时,那物体卻隐没在,浸在水里的草丛里、这时我两还不去理会它,心想可能是在岸边找吃的四脚蛇,水流很急、这时只得把船速放低,至刚好可以让船驾上河流的速度,由于船是处在离岸较远的位置,由于还没到达这倒树时,左手边也有一棵从左边倒下来的大树,所以船只是从河中斜向驾去那空间,然后才来转个弯,让船穿过这障碍区。

当来到障碍区很近时,才清楚看到,原来是一只上身褐色下身黄色的大过江龙(眼镜蛇王),停在岸边的水中,也不知几长的过江龙,因一半的身躯还隐没在岸边的草丛中,它的一半大概已经是八尺左右了,因驾过它时,已经有船身的一半,隐没在草中的身躯已无从计算,这可是我看过最大的过江龙了。(曾经看过的是16尺,在玻璃市Batu Pahat蛇园裡看过的)
遇到了,终于给我遇到了,有位钓鱼老脚从前跟我说过,叫我小心这水坝常出现的大毒蛇,因它就是传说中的山神,不要惹怒了它,今天,它已经真正的出现在我的眼中,而且还是近距离的接触。
照片

当时大蛇的头在1号,一半的身躯没入2号的草中,3号是船能驾过的空间。

长身的船,没有后退(牙)的引擎,长尾的叶浆,加上上游流下来的河水,船已经靠在左岸边的位置,这时要突然转回头已经不可能,因要转右,船后的叶浆就会去惊动在岸边的大物,如转得过,上游流下的激流,也可能会把瘦身的船只弄翻,(脑袋一时间分析了那么多的事情还是第一次,)这时为有尽量把船往外靠,驾过那地方。

当和大毒物平身而过时,看到那大眼睛在转来转去,大大的蛇鳞,真的令人看了毛骨悚然,就如死神站在我身边,向我招手似的,这时唯有静静的坐着不动,吩咐船头的朋友也这样,只用眼睛注意它的举动,如它有什么突如其来的举动,唯有放弃船只,跳入河中再打算... ...!(回忆到这里,写到这里,已经不能再写下去,为有停下来,抽根烟,平复紧张的心情后再写)这时船头的朋友是向着我,我就一直提醒他,看它没什么反映,他说,只静静扶着看着我们,当船驾过它时,我看不见,就一直在问着船头的朋友,它有起身吗?一直再问着,身体动都不敢动... ...!好彩它也是静扶着!还好!这时我们已经慢慢的驾过了那危险区,它也静静的伏在那边,过了障碍区,就把船驾往河的中央,这时感觉好像才能把气透过来,想起刚才的一幕,真的危如累卵,想起跟它的距离,如果把我的划桨伸过去,应该可以碰到它。

坐在船头的FUN,这时伸出他的双手,说:【我的手,刚才再冒着汗......!】我回他:【你是手冒汗而已,我是全身冒冷汗,尿都差点流出来了!】我把帽子脱下,头发已经被汗浸湿,外套里面的背心,也是湿了一大片,紧张恐惧的心情还未平复,只好驾往河中央的另一颗倒树停下来休息,待紧张的心情平复后再做打算。

现在要倒回去是不可能了,因为看到它还在那边,(可能它还在监视着我们吧!)休息了片刻,朋友提议再往上游看看,于是开动引擎,往上游驾去,可是水位已经越来越浅,已不复往日的情景,后来驾到一个小水潭,过了水潭,由于水很浅,流又很激,船已经不能再上,只得把船停在这水潭,下船抛投,可是心理已留下阴影,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浑身不自在似的,真是如蛇杯弓影似的在钓鱼,由于无心再待下去,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心想它可能已经不在那处,于是就回航。

过了不久,就来到刚才遇到大毒物的地方,当要靠近那地方时,就在河中央位置下了锚,锚绳是绑在船的后部,让船头顺着流水指着下游的方向,停了引擎,观察要通过那狭窄的通道,观测了许久,没有了动静,可能大蛇已经移去别方,开动了引擎,拉起船锚,将叶浆放下水里,船只就顺着水流驾向刚才遇到大毒物的险地,当时那种心情,真的不知要怎样去形容,那种比来时的紧张还要紧张,恐惧还要恐惧,这种心境,我想局外人,真的难于想象,因为已无退路,唯一的通道就是那边,战战兢兢的心情,一直在脑海里交战着,也一直在祈祷... ...!心理一直在说着:【别再给我遇上了它,别再给我遇上了它!】,庆幸的,我们安全的通过了障碍区,这时候的心情,才是真正的轻松了下来,如心里几吨重的大石已经被移掉般轻松了下来。
照片

当天最后的渔获,也是全场钓游两只中的其中一只。

于是就往下游湖中驾去,有好的标点就抛几竿试试,可也是没什么成绩,当来到接近流水和湖的交接处时,看到有鱼在岸边上来水面追小鱼,熄了引擎,让船慢慢的漂流过去,到了抛投的范围,把铁牌抛过去,鱼就咬珥了,原来是一只一公斤多的水马骝,过后再钓下去,已没再咬珥,于是就结束了今天的钓游,驾着小船,岸边的哥东树还是一颗颗站立在岸边开着灿烂的花,年尾的季候鸟,已经来到了热带,看来东北季候风季节已经快到来了... ... ...完!

后记:
说到过江龙,其实我对于它,并不陌生,近距离接触也不止一次,可是都能一一去应付,只是这次可说是异物。
第一最重要的是保持镇定,不要去惹怒他,如是遇到了,不要拿东西去丢它,拿东西去打它,这都是愚蠢的行为,最佳的方法就是站着还是尊着别动,待它认为你不是危险的动物时,它就会自动的退下,离开你。
记得,还有是突发事件,如钓鱼时,有只四脚蛇朝着你的方向彭过来时,这有可能是过江龙在猎食这只四脚蛇,这时最好是往左还是右的方向走开,不要跟着四脚蛇跑,或是把跑来的四脚蛇赶走,如是你阻挡了它,那么被攻击的可能是你。
当你进芭时,如有听到好像母鸡咯咯啼的声音时,最好是不要再向前走,这声音就是过江龙在照顾它的卵时,有动物靠近它的范围时所发出的警告声。
其实以上这些宝贵的经验,都是我一位友族朋友教导我的,他是在大马唯一蛇园里的一位玩蛇人,专表演吻过江龙一位专家。
他跟我说过一句话,其实过江龙也是不愿意遇到人来,当它遇到时,它还是会自动的走开,所以上面提过的,希望大家切记。

最后:
在这里,我要对本论坛的猎鱼人致谢,因为他为我提供了宝贵的情报,才能让我有机会钓上,让我等了十几年的青龙。
谢谢你~猎鱼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