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星期二

小地方~小金目鲈







早晨﹐吃過早餐後﹐只需五分鐘的路程﹐就到達目的地﹐由于Jenk的朋友剛好遠道而來﹐住宿一晚後隔天下午才起程去浮羅交怡﹐所以今天早上﹐我只好讓位給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等下午再回來和他們會合﹐過後就一直收到他們傳來的信息﹐起初傳回來的信息說﹐滿河都是大眼海鰱在打水﹐每次把凝餌拋過去都受到攻擊﹐可是中鉤後只遛了一下子就脫鉤了﹐我想有釣過大眼海鰱的釣手都知道﹐她那天生的嘴部結構和她那中鉤後喜歡跳躍的性格﹐的確很難領釣鉤勾得穩﹐就這樣中鉤﹗脫鉤﹗中鉤﹗脫鉤了一個早上﹐只有幾只海鰱給遛上船而已﹐而幸運的遠方客人以最小的BLED DANCER 成功釣上一只竹龍(Lady Fish) ﹐這隻小竹龍中鉤後﹐它那喜歡跳躍和洗鰓的功夫﹐給了他視覺和感覺上的享受﹐可惜當時我不在場﹐不能看到當時的情景。

中午時分﹐在划船時才驚覺,原來這地方是那麼的美,那青蔥翠綠的河岸,清潔的水色,還可看到餌魚受大魚追逐時﹐驚慌四散的情景和處處都是美麗的拋投標點,以前在岸邊垂釣時根本就沒機會感受到這樣美麗的環境,心理在想,今天有幸在這美得如畫的環境里垂釣,有魚沒魚已經對我沒那麼重要,于是三人慢慢划著小船,划到大家任為有潛能的標點,如亞答樹底下,倒在河邊的枯樹,河中露出水面的樹頭,浮在水面的柴推,就停下來拋投凝餌,起初並沒什麼好成績,只有几隻大眼海鰱和番薯魚捧場。

這條河感覺上很長,早上朋友們已經釣了半天,我是在半路才和他們會合,就這樣邊釣邊划了兩個多小時的船還是沒看到盡頭,不知不覺中,小船已經划到了一個美麗的河彎﹐這時朋友JENK把凝餌收回來時看到有隻60公分長的魚跟着凝餌﹐可是沒攻擊擬餌就轉身消失在水中﹐水面還留著那揮之不去的漣漪﹐眼明手快的振科把他那自扎的Jig Head 毛鉤拋到剛剛JENK拋投的標點﹐毛鉤剛落在那亞搭樹幹下就受到攻擊﹐那魚躍上了水面幾次﹐由于面向著陽光﹐沒看清楚是什麼魚﹐當把魚收回來船邊時才看清楚﹐原來是一隻漂亮的金目鱸﹐當把照拍好後就把魚放回河裡﹐因大家都意識到擁護魚源的重要性。

這時看看手錶﹐時間已經是下午接近旁晚時刻﹐她﹗應該是已經處已索餌狀態﹐于是我就換上Duel 生產的Hardcore Jerkbait 90cm 7.5g 背藍身白的長形凝餌﹐這時看准了亞答樹下浮在水面的樹頭﹐拋了幾次﹐擬餌剛好落在樹頭邊﹐由于這枝凝餌是屬于懸浮性的擬餌﹐我就讓它先沉下水底﹐然後輕輕的抽(TWITCH)了一下﹐讓擬餌停下來(PAUSE) ﹐再把鬆的線收緊﹐就這樣一點點的一抽一停一收﹐讓擬餌在原位舞動﹐慢慢的游過這枝樹頭﹐只抽了幾下﹐我那十磅的POWER PRO釣線就傳來了一股很沉的魚訊﹐這時處以潛在意識的驅使下﹐本能的大力揚竿﹐揚竿後﹐那釣線就從亞答樹底下直沖出河中央﹐緊蹦的釣線也往上浮﹐經驗告訴自己﹐這隻魚可要跳上水面洗鰓了﹐於是心裡已做好準備﹐當這隻魚剛要跳出水面時﹐就將我的FENWICK HMG CV 釣竿壓下﹐而魚只能跳出水面﹐還來不及洗鰓就給我壓了下去﹐這時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又是一隻金目鱸上鉤了﹐這時心裡難免有點緊張﹐因這是我釣魚身涯中的第一隻野生金目鱸﹐所以很小心的跟它搏斗﹐當把魚撈上船後要拍照時﹐才發覺原來搏魚時手心都汗濕了﹐而且手掌還在發抖﹐哈﹗感覺上﹐釣魚很久已經沒這樣緊張手掌還在發抖﹐哈﹗感覺上﹐釣魚很久已經沒這樣緊張過。

休息了幾分鐘﹐檢查好我那20磅的VANISH 子線﹐跟着就把擬餌拋到左方河中央露出水面的樹樁﹐因在休息時﹐看到樹樁邊時而留下漣漪﹐可是拋了幾次都沒魚來咬餌﹐可是第六感告訴我﹐樹樁底下一定有今目鱸在等待捕食小魚﹐因主編在釣魚秘笈有寫過﹐金目鱸很喜歡躲在此類標點﹐這時我就乾脆停下﹐待看樹樁的範圍還會不會再起漣漪﹐我的做法沒錯﹐過了不久﹐果然沒錯﹐在那樹樁邊又升起漣漪﹐只扯了幾次竿﹐她又吃釣了﹐這次感覺魚很大隻﹐因她拉扯的力量比我剛釣到的更有力﹐而已搏了很久﹐還沒有跡象她會跳出說面﹐當魚拉到船邊時﹐才發現原來是一隻﹐崎形的今目鱸﹐魚身短而闊﹐因闊身的關係﹐難怪這魚那麼難搏。

這時身邊的朋友Bowjenk﹐開始出聲了﹐因他釣了整天﹐還沒把魚給弄上船﹐金目鱸更不必說了﹐所以他說﹐我們兩人給他的壓力太大﹐哈哈﹗因大家都是同在一艘船上﹐拋投的標點也是一樣﹐可是坐在中間的他﹐魚切不咬他的擬餌﹐不知是天意弄人﹐運氣不好﹐還是技術上出了差錯﹐我想總之應該在某方面一定出了問題。在這釣點已經上了三隻金目鱸﹐也釣後放了三隻金目鱸﹐所以就繼續前進尋找新標點﹐當把船划到一個廢渡頭﹐剛好給我看到渡頭前面倒樹旁有機只餌魚跳出水面﹐跟着就叫Bowjenk 把剛換好的金背Jerkbait假餌拋到那地方﹐可是拋了很久﹐一些動靜也沒有﹐等他放棄後﹐我就承接機會把擬餌拋了過去﹐不知是那顆幸運星顧著我﹐只拋了幾次﹐擬餌就受到攻擊﹐而且水面還爆開了大大的水花﹐擬餌也穩固的鉤住魚的嘴邊﹐一輪搏斗後﹐這隻65公分長的金目鱸終于成功給拉上船﹐也是今天最大的一隻﹐這時看看Bowjenk﹐哈﹗才知道無奈是怎樣的………(對不起﹗假如有冒犯的地方請原諒)

看看時間也不早了﹐最後來到一個堆滿柴堆的河灣﹐於是我們只好把這最後的機會給了Bowjenk ﹐讓他一人去嘗試這美麗的標點﹐終于當他把擬餌拉過柴堆時﹐擬餌就受到了攻擊﹐起初我還以為是鉤到柴堆﹐因看他扯竿時﹐線頭還在原位不動﹐好像卡住了﹐扯了幾次後﹐突然那隻魚向著我們的船游過來﹐Bowjenk還來不及收線﹐就給魚游進柴堆裡卡住了﹐可是他費了一番功夫還是沒辦法把魚搞出來﹐這時我只好接過釣竿﹐確定魚還沒脫鉤後就把釣竿傳回給他﹐因他是只用8磅的Power Pro 釣線﹐因細線的關係﹐只好用手沿著釣線慢慢去解開卡住釣線的柴枝﹐經過小心撤好卡住的釣線後﹐終于成功把這隻金目鱸拉了上來﹐為這隻魚拍照時才看到Bowjenk那充滿了有魚萬事足的樣子……哈哈﹗

今生有幸能在這美麗如劃﹐生態蓬勃的環境裡垂釣﹐在此要真誠感謝振科和Bowjenk這兩位釣魚好友﹐沒有他們就不可能會實現這次的釣程﹐看看時間也不早了﹐該是回程的時候﹐在划船回程時﹐偶爾還可看到遠處大魚追擊小魚引起的水花﹐小魚驚慌四散的情景﹐如下雨般在水面戲水的大眼海鰱﹐今天﹐很高興也不覺得累﹐肯定的﹐假如有機會我們還會回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