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星期二

大马假饵垂钓之感想!

在大马有很多地方可以玩假饵,水坝、野塘、矿湖、河边採沙留下的大水池、河、运河、水沟等等,都能够找到对象鱼的踪迹,而生鱼这种生命力超强的生物,理所当然成了主角,近来皇帝鱼这种外来生物,在中马霹雳州好像有取代本地鱼种的迹象,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芳蹤,难怪有越来越多的钓具批发商会开始重视这块大饼;在这些假饵盘商中,大陆、日本、台湾、芬兰、美国等生产成品销售,大盘进口了各式各样的假饵,而且不关品质,用途,一股脑的大举入侵大马市场,而许许多多的钓友们对于对象鱼种的锁定,要用那一种假饵也不一定有着很深的认识和了解,甚至于是看到了假饵超炫、超酷就先买了在想这个假饵到底要钓什么样的鱼等问题、甚至连【floting浮】【suspend懸】【singking沉】都不甚了解是什么意思,买了就只知道大鱼用大饵,水浊用亮丽的颜色,反之亦然。

而本地鱼也真好骗,偶尔也会钓到一、二只,当然这是钓具业者最乐见的,因为自此又多了一位主顾,但这是长远之计吗?看得到鱼在假饵垂钓原则里【这里指的是掠食性鱼种】,就代表者有希望能把它给钓上来,因为假饵吸引鱼类就饵的三大因素:
一、鱼类的猎食:
当假饵在水中,仿佛是一只受伤的小鱼或是小虫、小虾时,引发鱼类的猎食欲望,进而攻击假饵。
二、领域受到侵犯的攻击:
利用某些鱼类具有很强裂的领域性,来诱发它的保卫领域天性而来攻击假饵中钩。
三、利用鱼类的好奇心:
运用声响、水花、摇动、颜色等吸引鱼儿的好奇心,进而一探究竟而咬饵中钩。

当我们到达了一个陌生的钓点时,我们首先要观察当地的环境做一了解,对水中的生物尤其是基础:大宗的小鱼如何?、水色如何?、水底的结构如何?......等,要用尽一切方法来了解当地的环境生态,关于这点可以去询问当地的钓客或是钓具店都应该能得到许多的资讯,顺便告许各位同好,如果这钓点有很多的钓友常来钓鱼,或者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可有钓游遗留当地的假饵包装袋或遗留下来的装铒袋等来找到标点及此地的鱼种(大马只要是有鱼的钓点,肯定这类的垃圾很多。各位都不必担心找不到),水域标点内有大鱼翻腾,小鱼飞矢,接下来我们应当以当地类似仿真的假饵开始垂钓,或以软虫下手,也可以顺便了解一下水深及水底是否有障碍物。

在大马水域中,可能是以长型的小白鱼、跳鱼、碟鱼、过山鲫、红点鯽、小多曼、小非洲为大宗,所以我们垂钓时就应该以这类型的假饵为主,配合各种颜色或依经验及水色的深浅来选择,当然也有不一定的时候;笔者有一次在NAMI水坝垂钓,当天水色混浊,依经验法则,当然就是挑选光亮而且颜色鲜艳的假饵,结果屢试不中,无功而返,在休息喘口气时,忽然灵光乍现,挑了一只一般颜色的假饵,在抛第二竿时,竟然中鱼了,更怪的是,换了一只黑背白腹的假饵也是再中,而且是一只两公斤以上的生鱼,所以,当然除了经验法测外,勇于去尝试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但是有许多初学者,看到了漂亮且包装或外型亮丽的假饵就买,一到钓场开始抛投垂钓,有时根本连一只鱼也钓不上来,但~真正的原因可能连自己都不知道。

目前坊间的假饵品牌众多,以我多年玩假饵的经验,我还是会选择以大厂名牌为主,我强调的并不是以单价为考量的因素,而是考虑到假饵本身的品质、泳层、泳姿的稳定,从美、中、欧、澳、日等地进口都有,种类繁多令人应接不暇,而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依我的经验除了两三个品牌,我已一律不列入考虑,就算是他一只几块钱,还是几十块,我也都不会轻易的去花钱尝试,原因是我看过也试过,也使用过那些写满英文或日文卻又不标示制造国的假饵,有时下水曳引时,像是死鱼一样朝一边测斜而去,假如是便宜的假饵,还不会那么气,可是有些还是一只四五十块的假饵,还要花时间来重调过,真的受气,花了冤枉钱看着假饵如死鱼班,连基本的动作也没有,真的活受罪,有些popper还会旋转呢!而且碰幢几次全身漆掉光光!

写下这切肤之痛,并不是针对谁,而是我从事假饵垂钓时一路走来的经验,当然有些便宜假饵的品质也具有一定的水准,只是我不愿再花钱当别人的测试员了,国外的测试员有钱可拿,而我们这里的钓友却要花钱帮忙测试假饵,试问这是合理吗?更扯的是,有人问过我,我的假饵会旋转,要不要加上铅,让他重了不会旋转......!铅加在那里好呢?你看,这种假饵都能在我国销售,你说欺不欺负我们呢?当然一个愿打一个愿埃,这又能怪谁?

世界是美好的!!!

1 条评论:

kah sing 说...

好好的假餌心得論﹐太公謝謝你~又誏我受教了。